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十堰市财政局财政干部培训班户外拓展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8浏览次数:160

   十堰市财政局财政干部培训班户外拓展纪实    

      有这样一支队伍,年龄结构几乎横跨50、60、70、80四个年代,在一次拉练中,男兵1/3以上挂彩,有的人手破血流、有的人肘部脱皮、有的人肩头淤紫、有的人衣服破裂,女兵中有人痛苦流涕,有人失声惊叫,甚至有人一度想中途退缩。设问,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也许有人说,这是一支败军之师、一支溃退之师,一支没有战斗力的队伍。但是有一首歌唱得好:再苦再累无惧无畏,不弃不馁无惧无畏,成功失败总是欢乐伤悲。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创造了奇迹,所有人100%的努力,所有项目100%完成,所有尝试100%的成功。可说是,流血流泪不失志,衣破身破不退缩,这就是十堰市财政局中南财大培训班室外拓展的真实写照。

       5月24日,我局中南财大培训班学员奔赴黄陂木兰石门室外拓展基地,进行为期一天室外拓展训练。木兰石门山下,简单的破冰分组之后,两组队伍立即行动起来,为本队设计出队名、队呼、队歌和队旗,一为“金刚队”,一为“武当雄风队”。之后,便是队列展示,两队队形pose有型,队伍手势各异,队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接着,两队分别进行了“空中断桥、信任背摔、毕业墙、悬崖速降”四个项目的训练。空中断桥是在10米高的空中,两块木板相距1.2米,要求学员空中跨越两块木板,然后下降。男学员还好说潇洒利落,一气呵成,女学员由于性格使然,难免胆小,杜丽雯在空中由于恐高,头晕目眩,失声痛哭,左右不是,“别怕,向前看”、“保持姿势,大步迈出,缓缓蹲下”、“加油!你最棒!”,在大家的鼓励之下,她迈出了艰难的一步,终于战胜了自己,下落之后,虽满脸惊恐,但掩饰不住成功的喜悦。

      如果说“信任背摔”是团体协作这一乐章前奏的话,“毕业墙”就是高潮。该项目假设大家处在一艘将要沉没的船上,面前一个4.2米的高墙之上就是逃生的陆地,要求大家不依靠任何外力,短时间全部逃生。时间就是生命,智慧就是救生索,团结就是力量!学员们很快就想出了“招数”,4队身强力壮的男伙伴充当了“人梯”,他们蹲下来,“高海拔”陈军、支部书记李国强踩在底部“人梯”的肩上充当第二阶梯,接着班长王志峰自告奋勇带头冲了上去,他用双手、双肘撑住墙头,身体上收,尽全力向上攀爬,手腕脱皮、肘部破皮流血,全然不顾,首先翻越成功,开了一个好头。然后俯下身去,接引陈军上墙,之后,大家拉、拖、拽、抱、顶、举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肩膀淤紫、腹部脱皮、手腕擦伤毫不顾及,男生、女生依次“逃生”,8分45秒,我们成功了,尽管孟平肩膀淤紫、梁永锋肩部擦伤……,田丽丽激动得满脸泪水,但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教练禁不住伸出了大拇指。

      下午,大家怀揣胜利的喜悦,向着山顶出发,进行最后一个项目“悬崖速降”,在超90度的悬崖之上,两条绳索、两队人马,有男有女顺次而下,既惊险又刺激,尤其是两名最年轻的学员陈美泉、黄沛源,一个手背出血、一个裤子破裂,仍然完成了项目。班主任张蓉老师也禁不住跃跃欲试,漂亮的双脚蹬踏、左手扶绳、右手拉绳,干净利落地完成了训练。

      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结束了,同志们意犹未尽离开了木兰山,带走了欢乐、带走了收获,难能可贵是的没有留下一点垃圾,也算是在他乡为我市的“三城联创”做出了绵簿的贡献。

      可以说,拓展训练这堂生动而难忘的课程,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课。它的一点一滴,将激励着我们财政人的团队精神、奉献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201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