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4浏览次数:115

4月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里碧波、毓秀灵动,全国财政系统教育培训管理者岗位培训班在中南财大南湖校区进行6天的培训。6天的时间,在生命的长河中转瞬即逝,也许泛不起一丝涟漪。但在这6天的培训学习中,每日与莘莘学子一起上学下课、徜徉于美丽的校园之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学习体会,听专家学者授课、释疑解惑,在我生命历程和职业生涯中积攒了前行的力量,刻下了成长的烙印,留下了美好记忆。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作此文以记之,感谢为这次培训班精心组织、热情服务的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

为什么要加强我们的学习?

第一,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召唤。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变化日新月异,时代的变化在敲打着我们的心,催促着我们不断去学习,一个现代人只有不断地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赢得主动与未来。

第二,是提升个人能力的有效途径。如果说,车是人类腿脚的延伸——使人们走得更远,望远镜是人类眼睛的眼神——使人们看得更远,计算机是人脑的延伸——使人们算得更快……那么学习就是人类所有能力的延伸——可以使人们拥有更多的能力。学习本身也是一种能力和人生起点,一旦拥有了这个起点,学习欲望就好像是发了芽的种子,无论多大的石头都压不住它——它会越来越茁壮,越来越坚强。

第三,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放在首位,就是为了突出学习的先导性与基础性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会学习的人就不会工作,学习不好就工作不好;缺少学习的工作必定是低层次循环,离开工作的学习必定是空洞无物的。通过学习,可以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主动性,为推动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培训中收获了什么?

一是创新力与执行力。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贾荣鄂主任从七个方面阐释了财政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及新举措,让我们对改革与创新在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上海市委党校朱明毅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指明当今是一个转型、变革、动荡的时代,唯有创新者才能生存;从中南财大徐双敏教授的课程中,了解了我国政府执行力的现状和问题,懂得了提高执行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齐心、多管齐下、共同努力。

二是教育培训务实。上海海关学院窦荣军老师诠释了培训的十大要素,让我们知道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者的使命所在,并对相关培训案例进行了点评。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相关领导对干部教育培训自评报告写作和《培训动态》稿件写作要求进行了系统说明。

三是新闻写作与学习工具。中南财大吴玉兰教授深入分析了新闻消息要素结果,教会了大家如何用新闻的视角写财政信息。而窦荣军老师图文并茂讲解了信息化学习工具应用,使大家学会了一系列有效的学习工具与方法。

四是国学的现代价值。刘纯泽教授更是博古论今,将传统国学与现代价值观联系起来,深入剖析了《论语》中“道”与“权”的深刻内涵,从独特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国学智慧的博大精深。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学无止境”,培训班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应该成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开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世界著名教育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过:“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在对知识无限的追求的过程中,我认为至少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培养学习的兴趣。按心理学的解释,兴趣是人们从事任何工作的源泉动力,学习更是这样,没有兴趣枉谈学习。有兴趣才有精神去追求,不断促使你去探求事物的本来面貌。二是善于思考、学思结合。子曰“学而不思则罔”,一味地学习书本知识,而不独立思考与分析,不仅难以掌握学习的要领,还容易产生偏差、误入歧途。只有通过思考,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加工和“内化”,才能真正将学到的知识变成自身知识体系的一部分。三是学创结合,学习的更高层次在于创新。创新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在现有的知识基础上,通过实践激发出新思想、新方法、新技能,是知识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从容面对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局面。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关键的第一步是要行动起来。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需要的是长期坚持,在坚持中考验你的意志,使你体验到学习犹如禾苗之成长,不见其长、日有所长,真正做到学有所成,贵在持之以恒,贵在始终如一。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注重点滴的积累,注重每日的思考,注重跬步的跨越,不断追求更加完美,更加卓越的学习境界。

 

      (安徽省财政干部教育中心 刘华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