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财务会计

发布者:王硕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102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是194912月成立的中原大学财经学院和1952-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中南地区六省二市主要院校会计学师资集中组建而成的会计系。学院现设有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审计系、国际会计教育中心,会计研究所、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政府会计研究所、ACCA考试培训中心、财会人员继续教育中心、财务与会计实验中心和图书馆等10余个教学管理和科研机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硕士教育中心成立于2004年,主要以会计学院的师资为依托,专门负责会计专业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的培养。学院(中心)设有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导师组、办公室等管理机构。

现已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财政部重点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财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拔尖创新型国际会计人才培育试验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财政部共建的政府会计研究所、10余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和慕课。学院(中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内部管理等方面成绩卓著,整体实力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和学科中位居前列。

现有一支结构合理、教研水平高、研究方向齐全、富有特色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整体实力在全国会计学科点中位居前列。现有教职工12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90%以上,教授和副教授近70人,博士生导师20余人,硕士生导师70余人;校外合作硕士生导师近200人、合作博士生导师近10人。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1人,湖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士论文指导教师100余人次;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湖北省劳模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3人,省部级学科学术带头人4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含后备)8人;荆楚社科名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湖北名师1人,黄鹤英才专项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文澜资深教授1人,文澜特聘教授1人,文澜青年学者3人;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1人,中国会计学会和中国审计学会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10余人次;财政部首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3人,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首届咨询专家2人,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题专家2人,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专家2人;湖北省会计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4人,湖北省正高职高级经济(会计、统计、审计)师评审委员会评委2人,湖北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咨询专家库专家1人;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重要期刊匿名审稿人10余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10余人次等。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端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会计、财务与审计人才为培养目标,构建了从学士到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了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和财务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方向,会计(MPAcc)和审计MAud专业硕士,以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三个科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专业。此外,与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公会合作开办会计学专业国际会计ACCA实验班,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开办会计学专业国际会计中澳班,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开办会计学专业CPAC实验班。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500余人,硕士研究生700余人,博士研究生60余人,在站博士后近10人,其办学规模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长期以来,学院(中心)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形成了毕业生高就业率与高就业质量的良好局面,如本科生供需比高达1:6,一次就业率连年达到95%以上,每年约有35%左右进入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65%左右的毕业生走上了理想工作岗位(其中25%左右进入国家机关与国有企业,15%左右进入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20%左右进入会计师事务所,5%左右进入其他单位工作,就业地域多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一大批本科生与研究生进入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和国际大型银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跨国公司。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声誉斐然。常年参与财政部、审计署、湖北省人大的法律规章制度草拟和修订工作、国家级专业资格考试命题工作,承担财政部、审计署、湖北省财政厅、中国兵器集团等单位委托的阅卷、重大课题研究、专业培训等各项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地融入到国家、地区、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扩大了学科的影响力。



1

会计学

财会

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2

会计学

财会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

3

会计学

财会

财务报表分析

4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制度的新旧衔接

5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制度改革

6

会计学

财会

事业单位会计实务

7

会计学

财会

新《预算法》解读

8

会计学

财会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会计改革

9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准则

10

会计学

财会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准则

11

会计学

财会

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的会计实务

12

会计学

财会

会计基础

13

会计学

财会

新会计准则解析

14

会计学

财会

日常业务中的会计准则

15

会计学

财会

会计工作规范与会计职业道德

16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制度实务操作(上机)

17

会计学

财会

中小学会计制度的衔接(上机)

18

会计学

财会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与实务操作

19

会计学

财会

营改增及会计处理

20

会计学

财会

企业税法与会计的差异

21

会计学

财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解读

22

会计学

财会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解读

23

会计学

财会

儒家管理理念与会计伦理

24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改革的前世今生

25

会计学

财会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评估与报告

26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大数据信息系统

27

会计学

财会

政府会计准则系列问题

28

会计学

财会

会计规范与会计职业道德

29

会计学

财会

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30

会计学

财会

企业财务报表涉税分析 

31

会计学

财会

新形势下工会财务工作研究

32

会计学

财会

会计改革背景财务内部监督

33

会计学

财会

公司财务危机诊断与控制

34

会计学

财会

成本掌控与典型案例

35

会计学

财会

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与实践

36

会计学

财会

财务共享的建设与优化

37

会计学

财会

财务共享的定位与选址

38

会计学

财会

最新会计信息化政策解读

39

会计学

财会

智慧财务

40

会计学

财会

费用管控价值与典型应用

41

会计学

财会

行政事业单位的新会计制度政策解读

42

会计学

财会

学校后勤风险防控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