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发布者:席焱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874


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于2004年6月18日正式开馆,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二楼东南面,拥有660平方米面积的独具特色的展厅。该馆收藏着中国自古至今的金融史料和珍贵货币实物,系统地展示货币在中国的产生、发展历程及其对经济社会历史演变的影响,集知识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本馆收藏了自古代至现代中国的4000余件货币、票据、借贷契约实物原件和金融史料。其藏品主要源于民间收藏,同时也吸收了本校金融学院历年积累的货币实物和近年来征集的部分藏品。馆中收藏有众多精品孤品钱币,比如世界唯一的明代钱币“泰昌通宝折五”,有二十七乘以四十公分的中国最大的纸币“大明通行宝钞”等珍品。


货币和金融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文明古国之一。早在公元前21世纪,夏朝的人们就开始以贝壳为货币。有货币使用必有资金融通事业。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专门掌管调剂资金流通或办理借贷的“泉府”,有专门用于“称责”(“贷而生子”)即金融借贷的契约形式“傅别”。一部中国货币金融史,是数千年中国历史的缩影。它记录了中国历代王朝更迭和政治兴衰,记录了不同时期中国经济的荣枯,记录了不同时代中国社会的嬗变。透过不同时代的币材、币形、币型、币文、币值、币制,我们不仅能清楚地考察不同时代的货币铸造工艺,探索不同时代的文字嬗变和书法艺术,还能够追踪中国历史上的重大政治经济变革,梳理货币金融政策律令的发展轨迹,感悟历代先贤的经济思想和管理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