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武钢博物馆

发布者:郑博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6

武钢博物馆是中国首家钢铁博物馆,也是集展示、科普教育和接待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武钢剧院拆掉后,原址建中国武钢博物馆,这个武钢剧院原来叫九.一三剧院。“九一三”是为了纪念毛主席1958 9 13日视察武钢



钢铁是这样练成的”仿真区,该展厅采用了大量的 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法,通过“矿山采掘”、“高炉出铁”、“转炉炼钢”、“热轧机”、“硅钢轧机”等生产工艺的演示,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钢铁冶炼的全过程。


一幅老照片、一件旧工装、一顶安全帽、一个医药箱……数千件印证武钢历史的物件,是武钢50年光辉岁月的缩影。这些珍贵的藏品,全部是武钢人自愿捐献的。


一位老工人捐献的蓝灰色工装上,还有斑驳的油污和补丁。工作人员请教了很多老工人才知道,这是炼铁厂在上世纪70年代时期的一种工装,已经没有几件了。一张1958913日的《人民日报》上,头条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投资建设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投产》,报纸已经发黄,需双手捧起来才不会弄破。


在博物馆内,能按照历史顺序梳理武钢发展的全部历程,哪一年从联邦德国、日本引进一米七轧机,具备通用钢板生产能力;哪一年兼并襄樊钢铁集团公司;哪一年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些情况都能一目了然,还有很多武钢产品实物和设备模型展出,能大致了解武钢的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