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培训概况

学校概况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水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


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培育和凝聚了大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其中,4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8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1人入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余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资助,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8名,全国高校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31人,湖北省中青年突贡专家、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58人。


 科研成果斐然。近年来,学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基本稳定在全国高校前列,财经、政法类高校第一的位次。近10年,学校教师共承担完成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共计11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教育部门重大攻关科研项目共560余项,国家教育部、国家财政部、国家司法部和国家科技部及其他省部级科研课题共620余项,共取得科研成果13000余项,其中专著800余部,编著及教材800余部,论文11000余篇。尤其是2013年获得代表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9项,斩获该奖项全部等次和类型,体现了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一流的科研实力。


智库实力强劲。坚持顶天立地(即基础研究追求高深、应用研究贴近实际)的发展战略,学校牢固树立起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特色鲜明、主动服务的思想,发挥学科优势,全力缔造财经政法领域思想库,努力打造中部崛起的智力服务品牌,形成了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法制建设、经济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的格局。201612月,我校在中国智库索引发布的“211”高校智库MRPA测评综合分排序中以100分荣获第一名。学校现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111”创新引智基地、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委智库、8个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联合组建的行业研究基地等20多个高水平学术平台。


优势学科突出。学校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三大学科为主干,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互动。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6项,普通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13个;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3个基地,即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学校正式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学校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工程等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精品课程丰富。学校现有国家精品课程1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6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6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协同育人计划项目5项,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

 

培训概况 *

      早在1948年创校之初的中原大学时期,学校就通过干训班和短培班等办学形式,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从萌芽到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培训教育发展。专门成立了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亲任组长、副组长,统筹全校力量支持服务培训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学校将培训教育纳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服务国家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形式。  


培训办学定位。坚持品牌、特色、一流的办学定位,学校提出要以大力发展非学历培训教育为主体,以稳步发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函授、业余)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两翼,积极探索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同时,以名师到位、质量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的培训办学理念积极服务社会。


培训办学资质。学校广泛与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合作,建立了许多重要培训基地,例如:教育部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北)基地,国家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湖北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培训中心(廉政研究院),湖北省后备上市企业高管培训基地,格力集团青训营,“中南大、用友政务、东博软件”联合培训中心等。


培训办学成果。学校以 立足湖北、辐射中南、面向全国为布局,培训生源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区。基于人文社科类大学特色、经法管学科专业优势,学校面向全国各级财政系统、税务系统、公检法司系统、会计系统、金融系统,为国家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培训教育服务。通过搭建培训教育平台,采取委托办班定制培训、打造基地特色培训、送教上门针对培训等方式,近年来年均培训人员近1.9万人。


培训发展愿景。武汉市是一座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学。学校培训教育将以一流的管理团队、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培训项目、一流的管理能力、一流的教学水平,打造非学历继续教育品牌;以学校全面铺开智库建设的战略为依托,开展高层次继续教育项目品牌建设;积极开发国际访学项目,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形成项目和种类齐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继续教育工作局面。


                                                              (修改时间: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