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严继昌:终身教育体系包含有哪些内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90

   【严继昌】:终身教育体系内容很丰富,起码应该包括:政策法规体系、教育培训体系、考试认证体系、智力架构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资助保障体系、技能实训体系…。

    而学习型社会也应该分为两种不同载体: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组织、学习型行业。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城市是偏平结构,通常由各级政府主导,教育需求不一;主要解决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问题;应该主要发挥电大开大系统和社区教
育学院在这个领域中的主体作用。

    而学习型组织(指企事业单位、军队、团体等)和学习型行业是纵向结构,通常由各部委、行业协会主导,教育需求相对一致;主要解决劳动人口素质能力提升问题;应该主要发挥普通高校、高职高专、企业大学、职教集团的主体作用,高校的专业学科优势应该体现出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继续教育的主战场。

    虽然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组织、学习型行业之间会有
交叉,各类教育机构的作用也会有交叉,但总体来说,这两种不同的载体的主要任务、主要发力高校应该是清晰的。衷心希望各尽其力,为我国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