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严继昌:加快终身教育立法非常重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115

   【严继昌】:加快立法、组建统筹协调机构,从法规和组织层面保证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非常重要。

    我国学校教育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施教体系(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也有清晰的组织领导系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多部教育支柱性法律(虽然其中多数需要进一步修订)。

    应该说,经百余年的建设,我国学校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比较完善。但在继续教育领域就完全
不同了,继续教育施教体系极不完整(学历教育尚可、非学历教育体系尤其严重);没有国家统一的清晰的组识领导系统,好像谁都可以管,谁都可以搞;更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可依,许多有关条款散在各部法规中而很不淸晰。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我国过去教育不够发达,国家资源必须保证把学校教育搞好,大力发展继续教育也只是近3、4年的事。

    我国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第30条提到要修订《终身学习法》
,但事隔12年,《终身学习法》仍然没有出台。国家层面的统筹组织领导机构也没有进展。可《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的目标是2020年要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只有五年时间了,看来目标要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