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严继昌:终身教育体系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17

   【严继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顶层设计重要性不言而喻,党从十六大开始就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而且十七、十八大都强调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性,地方和基层的建设积极性也很高,已经有三个省(福建省2005年、上海市2011年、河北省2014年)的人大批准并出台了地方法规《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但我国在国家层面的立法仍然严重滞后。

    2013年9月教育部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关于加快《终身学习法》立法进程的提案(第4558号提案)有过回复(教提案[2013]212号),承诺2016年6月前提交国务院审议,我们期待着这个千呼万唤的《终身学习法》能尽快出台,使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也能有法可依,希望不要再让大家失望!

    2014年关于推动设立国家终身教育协调机构的提案也被全国政协立案,我们希望国务院成立终身教育委员会,下设终身教育促进办公室。教育部设立继续教育司,与国务院终身教育促进办公室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代表国家统筹协调各级政府主导的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统筹协调各部委和各行各业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行业建设。

    教育部现行的继续教育办公室体制是无法起到对全国的统筹协调作用的,无论放在教育部哪个司底下,其工作也一定会边缘化的。教育部现行体制是很难适应学习型社会发展进程的,应该引起国家和教育部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