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继续教育要主动契合和服务学校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229

1、把继续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的社会职能是:人材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随着时代改变和社会进步,大学的社会职能重心会发生变化。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处在低水平时,国家发展教育的重心一定是学校教育,大学的主要职能也一定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继续教育只能定位于社会服务,难免会被边缘化。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到一定程度时,教育体制必须不断适应学习的终身化,满足人们教育需求的多样化要求。国家就会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工作就会得到重视。通俗的讲,学校教育越发达,继续教育就越红火。清华大学老校长王大中院士经常讲:本科教育要打好厚实基础、研究生教育要提高科研水平、继续教育要从体制、机制上增强活力。在王校长眼里,继续教育已经不单单是社会服务的窗口,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显然,继续教育是否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其地位是不同的。在终身教育体系中,大学的继续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一所大学可以不搞产业,但不能不搞继续教育。全世界的大学都如此"。


2、发挥继续教育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促进作用

   ① 继续教育能有力扩大各学科在相关领域中的影响力;

    大学的院系在相关领域中的影响力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靠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靠学科排名。社会影响力靠科技服务和教育服务(继续教育)。如果一个院系在其学科对应的相关行业中毫无影响力,笔者认为是一件相当失败的事情。开展继续教育可以有效扩大院系在相关领域中的影响力。

   ② 促进国内外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继续教育在国内外合作办学中经常会引进一些教育资源,例如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和行业专家对国家政策的解读比较深刻,见解独到精辟。又如成功企业家的创业历程等等。这些资源非常宝贵和难得,除了服务于培训班学员外,应该主动设立开放课堂让校内学生和青年教师共享。让青年学子多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多了解国家现行政策,既扩展知识面,又能促进就业。

   ③ 多渠道校企合作,为学校争取横向科研项目;

    在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中嵌入学校科研成果的推介有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既让学员及时了解业内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也拓展了校企合作路子,促进横向科研发展。

   ④ 为院系教师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窗口,促进教学相长和提高教学水平;

    继续教育是高校开放办学、教学相长、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比如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的教师一般都没有直接经营管理过企业,需要从企业发展鲜活的案例中吸取营养。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都在面向企业办学,其中必有教学相长的原因。

   ⑤ 为校内学生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开创基地;

    通过继续教育征集来的地方和企业"真刀真枪"的实践课题比教师凭空想象出来的假课题,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强的多。在地方干部和企业家的帮助和合作下,也能促成一批很好的学生思想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的教育扶贫活动就是一个典型范例,在研工部、校团委、校工会的通力配合下,每年吸引数百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到贫困地区社会调查和开展教育扶贫活动,今年已坚持了十年,效果很好。

   ⑥ 增加对学校的经济回报;

    继续教育对学校的经济回报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发展。不仅如此,继续教育对学校发展的支持是多方面的,比如发动企业老总资助贫困学生、设立奖助学金、为图书馆捐书、为校园绿化捐树等等,可做的事情很多。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以外,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用网络教育为校内学生开设修选课,有力缓解了通识教育选课范围扩大造成的学校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用网络教育在校内开展二学位教育、研究生课程进修等教育活动,效果都很好。

    普通高校继续教育不能仅仅服务于社会,也要主动服务学校主体工作。如果一所高校的继续教育一心只想通过社会办学挣大钱,就会严重脱离学校主体工作,领导、教师和学生都不了解你,就难免被主体工作边缘化。因此普通高校的继续教育从业者应该牢固树立主动契合和服务学校主体工作的思想,做个有心人,多为学校发展办实事,让广大教师和学生能切身感受到继续教育为学校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支持,继续教育在校内的影响力就会大大扩展,容易得到校方的认可和广大教师的支持。


3、高校继续教育健康发展的努力方向

  高校的继续教育(教育培训)搞得好不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衡量:

  (1) 发展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并与学校总体发展战略相吻合。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2) 既要坚持公益为主属性,又能按市场规律运营。既要管办分离职责明确,又要在体制机制上增强活力。

  (3) 具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专业化从业人员队伍,注意项目和课程的研发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与市场推广人员的密切配合,有激励机制,能有效提高积极性。

   (4) 具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能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培训项目和培训课程。注重课程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能形成若干个被社会公认的教育培训品牌。

  (5) 建有较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机制,能保持良好的专业品质,受训单位和学员满意度高。

  (6) 有很强的资源掌控和整合能力;既服务于社会办学,也注意服务于学校主体工作。继续教育工作得到学校重视和支持。

    刘延东同志在全国继教工作会上指出:"继续教育已成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跨进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支柱,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要求,传承与创新人类文明的重要动力。"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意志,发展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正在逐渐成为包括高校领导在内的社会大众的共识。只要我们练好内功,按照上述六个方面去努力,继续教育没有理由搞不好,也一定不会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