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建设扶贫 你我共行”脱贫攻坚能力提升项目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硕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837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提升定点帮扶地区(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岚皋县,以下简称一区三县)扶贫干部政策水平、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校、地方与建行扶贫工作协作能力,我校联合建设银行总行,面向地方基层扶贫干部开展的首期脱贫攻坚能力提升项目,于1029-112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举行。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勤舫、建设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祝艳阳、陕西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办公室副处长余毅、安康市脱贫办副主任晏筱波、一区三县扶贫业务处室负责同志、总行定点扶贫村“两委”成员以及村内致富带头人约50余位参加本项目。

项目启动:领导高度重视

1029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勤舫与建设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祝艳阳共同出席项目启动仪式。时值校庆期间,陈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学校培训教育的基本情况。同时强调本期培训项目是我校与建总行第一次脱贫攻坚项目,为达到预期培训效果,双方多次沟通,在课程设置、师资选聘、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全的安排。在师资选聘上,优选一流的高校师资和实务专家走上讲台,同时结合理论前沿、政策法规以及实例和数据为学员答疑解惑;在教学方式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争达到“真学、真懂、真干”的培训效果;在服务保障上,学校努力打造星级服务标准,配备专业管理服务团队,竭尽全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建设银行总行办公室副处长范蔚然、安康市脱贫办副主任晏筱波分别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项目特点及项目实施要求三个角度,对参与人员进行了解释说明。晏筱波代表安康市政府,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强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建设银行共同举办该项目意义重大,不仅充分体现了高校联合建行切实践行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担当精神,更是为基层扶贫干部搭建了一个能力提升、互动交流、思维拓展的平台,让扶贫一线人员有机会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回炉再学习、精神再“充电”,更加明确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自身推进日常工作的内生动力。

项目重点:建行扶贫举措

10月29日下午,由我校组织项目参与人员对建设银行黄陂支行宁冈村裕农通扶贫点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现场体验了建行龙支付、裕农通等金融科技创新对脱贫攻坚的助力实效。紫阳县紫焕茶叶总经理李奎更是在调研现场,办理起了享受“六免”优惠的裕龙卡。他说到,这个卡的功能完全满足了自己开展业务的需要,而且还有这么多优惠,今天碰上了,我就办一张。11月1日,建设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祝艳阳、陕西省分行网络金融部高级副经理陈品玲、普惠金融事业部毛承松又分别对建设银行2018年安康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善融商务电商扶贫和普惠金融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说明,安康地方干部纷纷对建行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紧密配合建设银行扶贫挂职干部,力争使建行的安康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再上一个台阶,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项目构成:内容丰富精彩

该项目为期5天,时间虽短,但安排非常紧凑。在内容构成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寓教于乐,重在项目实效。我校多位知名教授分别从乡村旅游、中国扶贫开发历程、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与农村发展等4个方面,对“三农”发展进行了理论总结与说明。陕西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办公室副处长余毅则对陕西省最新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释和阐发。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的红色教育安排,让项目人员重回武昌首义的历史场景中,真切缅怀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深刻领略先驱们为振兴中华、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从而激发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上的较真碰硬、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项目分享:各方积极参与

10月31日,在我校的安排和建设银行的邀请下,荆州市江陵县杨渊村、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湖北十堰神农蜂语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神龙架炎黄有机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相关代表,就如何开展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培育并发展好区域主导产业、以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农产品品牌营销维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项目参与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交流现场,参与人员互动热烈,每一个问题总是引发出更多的其他问题,每一个分享人员互留联系方式,以便后期进一步沟通交流。尤其是安康市脱贫办副主任晏筱波,现场向神农蜂语、神龙云蜜负责人发出邀请,希望两家企业负责人来安康调研、设厂,并承诺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通过为安康蜂业加一把力,助推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


91317890389234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