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帮扶培训】盐津县第四期“心路同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席焱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盐津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发展。11月8日至9日,我校邀请了武汉市江岸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教师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孙芳、武汉市第二十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郭莹莹两位专家赴盐津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第四期“心路同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1月8日下午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中,两位专家围绕“如何快速建立心理辅导信任关系”为主题,和来自盐津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14位专兼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孙芳基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重点解读了心理教师的日常工作任务并从心理辅导室硬件配备、和学生谈话方式、与家长沟通技巧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小学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策略。郭莹莹向老师们介绍了能快速帮助老师们了解受辅导学生潜意识心理投射的工具——OH卡牌。她带领老师们通过实操的方式,掌握OH卡牌的初步使用和分析方法。 

 


11月9日上午,盐津县第三中学心理教师李菲和武汉市第二十中学心理教师郭莹莹,在盐津三中报告厅分别讲授了主题为《情绪ABC》和《我的职业蓝图—用平衡轮探索职业志向》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课后,两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教材选取、教学方法、过程引导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在场的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对两堂示范课的评价和感想以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最后,孙芳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并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

通过集体备课,教师们对心理健康课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也提升了他们的教学水平。 

 

11月9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心理健康高级教师孙芳开展了题为《在案例中实操-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孙芳通过分享自己从教二十多年来积累的丰富案例,以实操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的常见类型和应对方法。通过这场讲座,在场的老师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也增强了对校园心理危机的认识和应对能力。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将把所学所思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1年以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对盐津县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队伍建设的帮扶,先后邀请学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杨子云、余金聪、祝颖、刘晓燕、都城安等专家来到盐津开展讲座并帮助完善相关制度。通过专家的指导和示范,盐津县的教师们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盐津县心理健康教育的帮扶,今后将共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资源。